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思想大讨论系列访谈之六
2016年06月08日 08:42 宣传部 郑淑花 王静思 刘晓鹏 

        【编者按】为进一步浓厚教育教学改革氛围,统一思想,增进共识,凝心聚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工作,宣传部策划了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思想大讨论系列访谈,并已于校园各媒体进行了前五期访谈的宣传报道。今天报道的是第六期访谈,其主题是倾听同学们对我校教育教学改革感受和期盼。以期通过访谈,进一步碰撞思想,总结经验,开阔视野,促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再上新台阶。

 

教育教学改革,我们满怀期盼又责无旁贷

记者 郑淑花 王静思 刘晓鹏

    我校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努力为学生成长成才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提供优良的学习环境、搭建广阔的实践平台。在我校开展新一轮教育教学改革中,同学们也道出了自己心中的期盼,或期盼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或希望提升专业实践能力,或希望学校营造更浓厚的学习氛围,或期望教师在授课时更多关注学生的学习效果……

    学好专业知识,以专业立足

    “最近我参加了旅游学院举办的旅游攻略征集大赛。通过广泛查阅资料、请教教师、咨询业界朋友等前期准备,收获了很多实践经验,更为重要的是获得了一份荣誉。”法学院汪陆同学谈到参与旅游学院举办相关比赛颇有感触。

    “学校需要采取更多措施激发学生学习专业知识的兴趣。”法学院鲁子畅同学认为学校举办了很多活动竞赛,但与专业知识相关的竞赛不多,“每个学院可以组织一些专业知识竞赛,以此来培养同学们钻研自己专业的兴趣。”

    “审计人员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力很大程度取决于逻辑思维能力、概括能力、判断能力、推理能力、分析能力等,这些都是审计专业人才所必备的。”会计学院张薇同学认为,在现有教学模式下,学生的思维能力没有得到很好的培养,只有针对审计管理工作的职能要求,培养批判性的思维能力才有可能构建一个结构合理的专业知识和素质体系。“很多高校对审计专业同学的职业道德教育的深度不够,审计行业是一个对职业道德要求十分严格的行业,因此希望学校在教学改革中重视这方面。”

    理论与实践要“比翼双飞”

    在信息化时代背景下,高等教育要处理好理论课程和实践课程的关系,要设置合理的实践课程,编制科学的实践教材,以新的教育教学理念提升大学生的专业素养和综合能力。“教学需将实践和理论相统一。学校的人才培养方案应该跟上时代的发展步伐,不能墨守陈规。”机械工程学院林家丽同学说。

    随着互联网+教育的深化,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现代教学模式也越来越多样化,探究式、案例式、对分式、混合式等教学模式业已成为课堂的常用模式。“案例教学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思维能力,教学改革应该针对学生实践与理论脱节的现象,广泛地开展案例教学,增加案例教学的课时和力度,使学生学习到在书本接触不到的实际问题,了解各类审计案例的处理方式和技巧,提高感悟水平和认知能力。”会计学院张薇同学建议,在案例教学中创设情景教学模式,有针对性地设置情景将学生融入其中,使其独立面对每个不同的项目,把书本中学习到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结合起来。

    外语学院罗子俊同学认为,大学课堂上传授的知识应该与社会需求挂钩。“相比精读类课程,我认为礼仪、谈判、商务英语知识才是我们专业更加需要的。所以我希望课堂上传授的知识要实用性与专业性并举。”

    “现在学到的知识和社会实际需要有一定的脱节。”财政金融学院段天歌同学建议,“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多让学生接触实务,学校举办过类似股票模拟大赛等活动,但是参与度并不是特别高,老师应该引导并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类似活动;学校开设理论课程的同时也有必要开设本专业在社会中应用的类似课程,不能让课堂只有‘理论教授’。”

    “教改”“学改”要相得益彰

    “我认为学校开展教育教学改革是非常有意义的。”文学与新闻学院戴娆同学说,“有的老师只立足于‘今天一定要把这些内容讲完’,却不在意他的风格和进度学生能否接受;有的老师发散教学太过严重,导致讲述偏离课堂。所以我希望老师能顾及学生的感受和课堂教学效益。”但戴娆同学认为不管学校怎么改,最主要的还是看学生自己的态度,“有些同学的自律性不强,几乎不能认真听完一节课;很少同学会在下课之后去翻书复习,缺少主动学习的意识。”她建议学校可以增加奖学金的金额,在一定程度上对学生有激励作用。

    在教育教学改革思想大讨论中提到校园文化不浓厚、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不高、学风还有待提高等问题。文学与新闻学院方丽丝同学深有同感:“校园里除了图书馆和自习室,其它地方几乎感受不到学习的氛围,希望学校可以建一些名人雕像来增强文化气氛。”

    “关于学校开展的教育改革思想大讨论,我最明显的感受是我们学校要真正落实教育教学改革这件事,并且下了很大力度。”经济学院葛石慧同学感慨道,“学校开展的学风督察制度,取得效果显著。现在我们班的缺勤率几乎为零,学习专业的主动性也提高了很多。”她希望我校学风督察机制能持续下去。

    大学生最重要的是自主学习的能力。数学与统计学院吴鸿雪同学认为,学生对通识课不重视,从大一开始没有进入到一个很好的学习状态,大学生一定要做好学业规划,提高自主学习能力。

    财政金融学院段天歌同学同样认为学风问题取决于学生自己。“不管学校的学风怎样,认真学习的人依然存在,关键是看自己而不是外部环境。与其抱怨,不如自己努力,成为认真学习同学中的一员。”

 

上一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思想大讨论系列访谈之七 下一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思想大讨论系列访谈之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