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思想大讨论系列访谈之七
2016年06月17日 15:42 党委宣传部 郑淑花 

         【编者按】为进一步浓厚教育教学改革氛围,统一思想,增进共识,凝心聚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工作,宣传部策划了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思想大讨论系列访谈,并已于校园各媒体进行了前六期访谈的宣传报道。今天报道的是第七期访谈,其主题是倾听学院党总支书记对我校教育教学改革的感受和理解。我们访谈了经济学院党总支书记张筱璐、商务策划学院党总支书记邓德敏、文学与新闻学院党总支书记段庸生、外语学院党总支书记申卫东。以期通过访谈,进一步碰撞思想,总结经验,开阔视野,促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再上新台阶。 

聚风成气 星火燎原——学院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

        人才培养是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教学是学校的中心工作。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推进学校转型升位、持续实现全面提升的关键之年,在这个关键节点,学校运筹帷幄,高瞻远瞩,启动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历经学校、学院、部门不同层面的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教职员工不仅认识到了教育教学改革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而且也将它付诸行动,务实创新地推动教育教学改革的开展。

明确目标 坚持信念

        “以学生为本,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是我校教育教学改革的目标,是全校教职员工为之奋斗的理想信念。如何做到以学生为本,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段庸生认为,“高等教育的改革更需关注人的终身成长。人的终身成长靠文化思想。当下进行高等教育的专业、教育教学方式等的改革,绝不是权宜之计;当社会分工越来越细化,导致职业越来越精粹,就更需要思考专业的思想、职业的观念。高等教育的专业无论如何改革,都无法给学生定职业,更不可能定终身。鼎定专业的文化思想,考量高等教育在人的终身发展中的作用,这才是高等教育改革的终极关注。”文学与新闻学院秉承这样的观念,贯彻立德树人高等教育使命,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大德,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在专业教育中重基础教育,重专业思想;在就业中,引导学生正确对待专业与职业的关系,避免专业对应职业的唯一性、风险性,倡导分工有不同、行业有差异、就业无品第,只要有专业的思想,就能成为社会分工体系下的行业建设者。学院就是本着这个思想在努力培养厚基础、宽口径、复合型的可持续发展人才。

        申卫东认为,“在推进本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过程中,在注重对“教”的规律把握的同时,应该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到“学”上,更多关注学生学习的过程和当代大学生群体的成才特点和规律,尊重和激发学生的学习内驱力和学术志趣,促进教育教学工作向以学为主转变;要构建起以学生学习和发展为中心的人才培养体系,形成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育模式;要系统梳理和调整课程体系,以课程和培养环节的成效为基础,落实以学生学习与发展成效为核心的教育质量观,健全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健全以学生为本、以成效为核心的教育质量评价与监控体系,更好地促进学生发展。”

统一思想,凝心聚力

        从高等教育发展规律来说,本科教育是高等学校的立校之本,其质量是评价高等学校的重要标准之一。尤其是在当前国际、国内高等教育发展大趋势之下,“在以互联网技术为中心的技术快速变革以及经济进入新常态的背景条件下,学校开展教育教学改革是非常必要的”,张筱璐指出开展教育教学改革是时代的要求。而从我校发展来说,未来五年,学校将大力实施“以生为本”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引导各学院准确定位各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分类培养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国际化“三型一化”人才。邓德敏认为:“学期伊始,学校就号召开展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大讨论,意义十分重大。通过师生员工深入讨论,总结学校多年来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成绩与不足,达到统一思想、厘清思路、凝聚力量,顺应高等教育发展大势,找准机遇、抢抓机遇,不断推进学校人才培养质量迈上新的台阶。”

    在本轮教育教学改革大讨论中,经济学院师生以极高的热情投入和推进这项工作:一是以系主任与学院班子成员为主的学院层面讨论会开展    了6次,以经济学系、国贸系、贸经系为单位的教师专题讨论进行了17次;二是讨论分层次。邀请学院校友返校参与讨论,召开学生座谈会听取建议,专门组织学院青年教职工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三是讨论分专题。包括教育教学改革为什么改?改什么?怎么改?等等内容,取得实质性成果,对学院“十三五”规划制定实施起到重要指导性作用。商务策划学院积极利用好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制定了工作方案,召开动员大会,对学院班子成员和全体教职员工提出了明确要求。按照问题导向采取了多种形式逐一开展讨论,以此统一教职工对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思想认识。

真抓实干,促进发展

        我校各学院积极推动教育教学改革,真抓实干,他们或多措并举推进2016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或以课堂改革为主阵地,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或开展校企合作,引进来,走出去,提高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特色纷呈,成效显著。

        经济学院通过广泛调研、反复论证和邀请专家学者指导等方式认真开展人才培养方案修改制定工作。此外,学院还从课程建设、实践实训体系、教师能力提升、学生能力培养等重要环节着力改革。一是成立课程组,以课程组为单位加强课程建设;二是严格实施学院领导、系主任、院督导全面参与的听课制度,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三是加强实验课程与实验室建设;四是以专业系为单位组织学生参与暑期专业调研,锻炼学生动手能力,增强专业归属感;五是建设高质量实践实训基地,组织学生参与各类实践实训;六是加强教师培训,鼓励教师参加校内外的教学教研培训,进一步促使教师教书育人相统一;七是鼓励学生参加学科竞赛,提高专业技能和动手能力。

        商务策划学院围绕教育教学改革,着力开展六项工作:一是以制定2016人才培养方案为重点,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落地生根;二是以提升课堂教学水平为抓手,练好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看家本领;三是务实推进校企合作,拓展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空间;四是以赛促学、以赛促训,师生联动,培育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特色学风;五是以党建促发展,引领师生党员做贡献,打造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排头兵;六是建章立制,推进民主管理,为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提供坚强保障。

        文学与新闻学院以学校教学改革举措中的大学生本科创新项目为抓手,鼓励师生广泛参与,促使教师在指导项目、学生在参与项目中共同进步,共同践行教学改革,初步形成“以项目带实习实践,以项目形成并完成学位论文”的新模式。

        外语学院为了培养既精通外语,善于跨文化沟通,又通晓海外投资、贸 易、财务等领域的国际化、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着力开展以下六项工作:一是吸收企业及行业专家加入外语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参与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二是加强产教融合,实行“商务精英进课堂”制度,邀请行业专家走进课堂,选派教师到企业锻炼;三是开展教学方式改革,着力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和创新思维能力;四是开展考核方式改革,注重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五是充分利用 “商务英语虚拟实训平台”开展专业实训,大力开展模拟仿真实验课程教学;六是进一步加大大学外语课程设置,将课程分为三个模块:以语言基础课为主的必修课模块,以语言拓展、跨文化交际、专门用途英语等提高课为主的必选课模块,以通识选修课为主的任选课模块;并尝试实施大学外语课程免修免考制度,“因人制宜”,满足不同学生的学习需求。

 

上一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思想大讨论系列访谈之八 下一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思想大讨论系列访谈之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