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思想大讨论系列访谈之五
2016年06月03日 08:23 宣传部 郑淑花 

        【编者按】为进一步浓厚教育教学改革氛围,统一思想,增进共识,凝心聚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工作,我们策划了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思想大讨论系列访谈,并已于校园各媒体进行了前四期访谈的宣传报道。今天报道的是第五期访谈,以期通过访谈,进一步碰撞思想,总结经验,开阔视野,促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再上新台阶。

长风破浪会有时 直挂云帆济沧海

——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大讨论之部门负责人访谈

        职能部门肩负着学校发展的重任,是教育教学改革的推进者、执行者,应该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扎实做好改革方案的策划、相关管理制度的修订完善等工作,积极推动教育教学改革迈上新台阶。为此我们采访了学生处处长罗勇、教务处处长靳俊喜、评估与督导办公室主任陈翠岚,访谈这三个职能部门在我校教育教学改革中开展的工作、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倾听他们对学校、教师和学生的期盼。

       以生为本,亮点纷呈

        罗勇:“以学生为中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是学生处一直坚持的工作理念。近几年来,不断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方法,通过深入开展大学生文明修身行动、辅导员家访活动,完善主题班会体系、举办优秀毕业生宣讲会、评选校长荣誉奖等方式,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学生的满意度明显提升。同时,以促进学生学习为目的,初步构建起“三级多维”学业促进体系。通过修订综合素质测评办法和奖学金评定办法、资助学习兴趣小组、评选发展性资助项目、开展“学习方法改革”征文活动、举办“大学生讲坛”、免费学业培训班,成立大学生学习互助协会和大学生讲师团,积极开展朋辈学业辅导。目前,这些工作应该说取得了较好的成效,逐步形成我校学生工作的新亮点。

        靳俊喜:自2015年学校启动2016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以来,教务处会同相关部门、学院,秉着“以学生为本”的原则,历经反复讨论、调研、修订、评估,到目前为止,基本完成了人才培养方案的初稿。教务处将进一步开展调研工作,组织专家网评、会评,将反复修改后的修订稿提交教学指导委员会、校长办公会讨论,通过后才能正式印发和执行新一轮的人才培养方案。为做好2016级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教务处组织了校内课程教学范式改革项目和卓越人才教育培养计划项目的申报评审工作;加大调研力度和深度,连续召开六场全校教育教学改革思想大讨论;以务虚加务实的方式,先后召开公共课、通识课、专业核心课、大类基础课、专业选修课、实践环节等六个专题研讨会。此外,教务处还积极做好新人才培养方案实施的配套工作,如教务管理系统的调整工作;就进一步完善和提升大学外语、创新学分、学籍条例、学位管理等工作出台了相关配套文件。

        目前来看,2016级人才培养方案的设计和原则意见是比较先进的。这是一个比较大胆,富有改革思想的人才培养方案。主要表现在:第一,设置了创新学分,对创新学分的获得和转化进行优化,打通了创新学分与专业选修课、通识选修课、一部分教学实践环节、学年论文、毕业论文之间的转化。第二,打通了各专业拓展课的互选,学生可以跨专业、跨学院选修课程,给予学生更大的自主选择权,有利于学生的个性化成长成才。第三,实现了主辅修制度,只要满足了主辅修条件,学生可以获得第二学位。第四,提高了人才培养方案的开放度,打通了英语四、六级考试和雅思、托福考试分数的转化关系,方便学生出国深造。第五,加大了外语课、思政课的教学改革,注重实践教学能力的提升,尤其是注重外语听说读写能力的训练和提高。第六,设置外语、数学、思政的提高型课程,有志考研的同学既可以拿这些课程的学分来抵充专业拓展课学分,也可以提高升研率。

        陈翠岚:根据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和《2016年党政工作要点》的部署, 评估与督导办公室更加扎实有效推进学校三大改革之一的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理清思路、层层负责、集思广益、凝聚智慧、形成共识,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从今年3月3日起,负责组织了学校层面的2016年教育教学改革思想的大讨论。该讨论紧紧围绕“制约学校(院系)本科教育教学发展的瓶颈问题以及可能的解决办法和途径是什么”等六个主题,从学校、院处和系科三个层面进行讨论。在讨论期间,评估办积极收集各层面讨论意见,汇总问题和整改建议,及时反馈给相关职能部门,作为政策制定的依据。二是讨论结束后,评估办牵头起草了旨在激励全体教师积极投身本科教学工作的《重庆工商大学教师教学奖评选办法》,今后每两年将开展一次校级教学名师、教学标兵、教学新星的评选,这是教学方面的一个高层次的奖励,将极大地调动广大教师爱教乐教的积极性。三是加大了督导督查工作的力度,校级督导本期已经完成了对近百位教师的课堂听课,对毕业论文(设计)题目进行了检查,对是否按时下课、期中院级考试、期中教学检查、毕业答辩等进行了巡查。四是选派8名教师外出学习,参加了在复旦大学、宁波大学召开的全国性督导和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研讨会议,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提高了工作的能力。

        教改之路,任重道远

        罗勇:学生处一直不断探索改革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可以这么说,“改革,我们一直在路上”。越改革,发现的困难越多,包括辅导员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建设还任重道远,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还需要切实提高,学风建设的效果还不够明显。在“十三五”,我们将针对性开展“六大工程”:思想道德引领工程、管理质量提升工程、优良学风促进工程、精准资助温暖工程、心理健康安全工程、学工队伍建设工程。我们将按照学校以管理体制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人事制度改革等三大改革为突破口的综合改革的总体要求,全面深化和完善学生工作。

        靳俊喜:目前,教务处在教育教学改革中还要进一步转化观念,解放思想,主动应对学校推进二级管理后的各种变化,以新理念、新方法提高教学管理能力;还要进一步统一共识,因为教育教学改革涉及面广、任务多,困难重重,影响教育教育改革的进度,这需要我们进一步统一共识,形成合力;此外,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工作量加大,任务繁重,这需要我们勇于克服困难,砥砺前行,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上一个新台阶。教务处将围绕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开展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全盘落地。

        陈翠岚:目前,评估与督导办公室在教育教学改革中的思想观念、改革措施、突破口和着力点上,还有很多的工作需要思考和行动。审核评估在即,任务繁重,时间紧迫,需要更加广泛地调动全校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充分认识到这将是规范教学各个环节标准、改革教学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一个契机。我们除了继续对课堂教学质量的评价外,还将进一步加大对教学各环节质量的监控,积极加大对优秀教师的奖励力度,采取措施对教学质量欠佳的教师进行帮扶和整改。

        凝心聚力,共谋发展

        罗勇:学校在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中要进一步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理念,以培养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系统整合第一课堂、第二课堂甚至第三课堂,加快改革步伐,全面深化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作为一名教师,我们要主动适应,积极参与,特别是要加强对新的教育教学思想的学习培训,让先进的教育思想武装自己。特别是在互联网特别发达的今天,传统的教学方法已经不能适应,要敢于改革,但也不能为改革而改革。高等教育要以能力为导向,课堂教学如何以能力为导向?以哪些能力为导向?都值得认真思考并切实应用到我们的改革实践之中。作为在校学生,要主动培养学习能力,要改革学习范式,要学会思考,真正让思考成为一种习惯;要多进图书馆和实验室,这是培养个人自学能力的最好场所;要做到知行合一,在实践中学习和提高;要努力培养自己的创新能力;要多听讲座、多参加研讨会,有机会多参加一些科研活动。新一轮教育教学改革为同学们提供了更多个性化的培养方案,大家要做好个人职业学业规划,利用好更多的自主时间全面提升个人综合素质。

        靳俊喜:希望学校加快管理体制和人事制度改革,加快二级管理改革,使其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形成一个有机的配套,能够实现一个双赢,互相支撑。加强教师团队建设,加强教师的教学责任感,加大教学投入,加强课程建设,加快教学方式的转变,促使教育教学改革蓝图真正实现。希望职能部门与学院、教学管理人员与教师能彼此尊重,互相谅解、支持,共同把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落实好。希望学生要改变学习模式,要脚踏实地,规划好学业生涯。具体来说:一是要有目标;二是每学期要制定好学习计划;三是要学会做人;四是要充分培养自学能力;五是要转变学习观念,开展多元化的学习。

        陈翠岚:全校切实落实以教学为中心的理念,尊重教师,为教育教学改革提供政策支持和人力物力保障。出台鼓励教师开展启发式、讨论式、探究式的教学改革的政策,引导教师投身教学改革和实践,建议学校出台和完善教师外出访学、助教、学业导师、新教师授课准入等制度。教师要树立新的人才观、质量关、发展观,清醒认识到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对人才知识、能力、素质的新要求,全身心投入教育教学改革,以学生为中心,教学、管理服务于学生的成长、成才。学生作为教育教学改革的受益者,也是教育教学改革的参与者,要积极配合老师的教学模式、考试模式、管理模式的改革,转变学习态度和学习方式。

 

上一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思想大讨论系列访谈之六 下一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思想大讨论系列访谈之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