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思想大讨论系列访谈之四
2016年05月24日 09:58 宣传部 郑淑花 王静思 刘晓鹏 

        【编者按】为促使教育教学改革开展得更加扎实有效,我校已连续开展了六场“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思想大讨论,各学院亦开展了各层面相应的研讨。为进一步浓厚教育教学改革氛围,统一思想,增进共识,凝心聚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工作,我们策划了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思想大讨论系列访谈,并已于校园各媒体进行了第一、第二期、第三期访谈的宣传报道。今天报道的是第四期访谈,其主题是倾听老师对我校教育教学改革他讨论的体会和期盼。以期通过访谈,进一步碰撞思想,总结经验,开阔视野,促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再上新台阶。

听声集智 矢志教学改革

记者 郑淑花 王静思 刘晓鹏

        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的根本目的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保持教育思想观念的不断变革和及时更新,这是高校改革与发展的“发动机”;保持教育思想观念与时俱进,为我校教育教学改革和发展不断注入新的活力。为此我们采访了经济学院、商务策划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文学与新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外语学院的老师,访谈他们对我校教育教学改革的理解和期盼。

        身份转变 学生从被动到主动

        我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大讨论中提出,思路决定出路。改变传统的教学理念和思想观念,坚持以生为本,做到两个转变,即从“系统的知识传授”向“学生的学习与发展”转变,从“关注教师的教”向“关注学生的学”转变。注重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发展能力的培养,以需求为导向,因材施教,考虑学生的需求和发展,乃至社会对学生的要求,变“被动的学”为“主动的学”。

        “我们经常发现,老师在讲台讲课,学生在底下玩手机、睡觉,或者看其他资料等现象。”结合课堂实践,经济学院张弛老师认为改变学生上课注意力不集中的现象需要进行教育教学供给侧的改革:一是教育教学导向的改革。从传授知识到传授方法的转变和从灌输知识的导向到案例与问题的导向的转变。二是进行教育教学内容供给侧改革。课堂上积极采用案例分析法、对比示范法、实验实践法等方法,注重师生互动交流,使课堂松而不散、活而不乱。三是教育教学方式的供给侧改革。采取先进的教育教学形式;安排合理的授课阶段。

        教育的主体永远是学生,无论是课堂、自主管理,还是教育规律,因此基于学生健康学习的一切改变均是合理的。“知识的传授将不再是教师的主要任务,教师的角色要变,学生的学习方法要变。教师应该从以教为主,变为以引导学生主动学习为主,从主演变为导演,让学生成为主演。”文学与新闻学院王玉英老师表示。

        外语学院刘繁老师说:“在与学生的接触中,我发现学生们内心不够平静,对学习没有正确的态度,一周中自主学习的时间很少。很多学生抱怨我们的学校一些硬件设施和一些老师,但是往往没有反思自己。”她表示,“我们学生对大学的要求和期许也许不会是完全一致的,但是我们的大学生应该是积极向上的,应该沉下心来,把学习和生活的态度摆正,积极配合老师。”

        与时俱进 老师激情创造课堂

        教师作为教学模式的主体,既要加强与同行的沟通,也要加强与学生的沟通和引导。同时,学校也要加强教师团队的培养培训,加大教学改革项目的经费投入,不断提高教师自身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能力,以适应新形势的变化。

        “我在了解,也在参与学习如何适应这次教学改革。新技术已经改变了人们的信息接触和接收习惯,学生可以从网络中学到很多知识,所以教师的观念要与时俱进。”文学与新闻学院王玉英老师表示,教育的主要任务应该是帮助学生塑造健全的人格,掌握终身学习的思维工具,学习方法。“我在网上参与了一个教师群,了解到各层次的学校都在积极探索如何改,大家从意识上已经认识到要改,但如何改需要集体力量,可以组织教师经常交流,互相学习经验,也要发挥学生的智慧,他们的体验和意见也很重要。”

        “在教育教学发展的瓶颈中提到‘教师教与学的思想观念陈旧,很多教师只管教,不管学’。因此在多次的会议中,我们学院的领导和老师都有意识地在反思和总结自己的工作,调整自己一些观念,摒弃陈旧。”机械工程学院秦杉老师认为,不管是老教师,还是年轻的新晋教师,一定要与时俱进,抓住当今大学生主力军90后的特点,结合他们喜欢的方式授课。要不断学习,不能固步自封。

        “我们学院关于教育教学改革大讨论的问题,已经开展多方面工作,我也积极参加学院各方面的活动,对教育教学改革也有自己的理解。”商务策划学院李玉萍老师认为,学院的导师制促进了老师跟导师之间的一个双向沟通;通过教学观摩,观察优秀老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和管理模式,从而带给新晋老师一些启发。“我是一位青年教师,更应该主动学习新知识,比方说现在流行的互联网+。在讲课过程中,去创新知识,使自己讲课内容更丰富。目前我申请了一个在线学习平台的课程设置。拓展教学平台,延伸课程边界。”

        “对于教师工作的评价不能单纯通过传统评优来激励,这会让我们只关注到大概百分之五的优秀和先进老师。从管理和教育发展角度看,要想办法让更多的教师,甚至每一位教师都找到自己认真投入教学的价值感和获得感。”马克思主义学院陈刚老师提出应该通过一种更合理的考核机制,推动更多教师教育教学水平的提高,不能只强调少数的激励,要让老师更富有激情地投入到教育教学改革中。

        环节落实 改革不要流于形式

        清醒认识我校教育教学改革思想大谈论的重要性,将讨论达成共识的每一步重要环节落到实处,全面促进我校教育教学改革与思想的深度融合,双轮驱动,协同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高课堂质量、教学质量、学习质量、管理质量,最终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特色专业的定位既要以学生的成长和发展为中心,又要结合学校自身的专业优势;既要充分了解国内此专业的基本现状,又要契合行业和区域经济发展的人才需求。商务策划学院李玉萍老师表示:“学院带领老师走进企业去参观调研,明白企业所需要的人才,让老师在日常教学过程中去调整教学方式方法,培养学生能更好地成为社会所需要的人才。”

        “在教育教学改革大讨论中,上到领导层,下到普通老师都有机会有发言权,敢于表达自身在工作中的一些看法。讨论其实本质上是对我们之前所做工作的反思与梳理,我认为这是非常有必要的。”机械学院秦杉老师认为,不反思,只顾蒙头往前冲,容易走向“盲人摸象”的危局中。只有对比过去,才有前进的方向和动力。“但是讨论不能只停留于讨论,不能仅仅只是提出意见,最后的实施,落实到怎样的地方,是接下来的主要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陈刚老师提出,在教育教学讨论中,如何处理好教学与科研、教学与管理服务之间的关系,这是目前还没有理清楚的问题。“出发点一定要摆好,让教育教学改革大讨论为教育和教学服务,不流于形式。要从教师和学生真实的思想出发,面对教育教学中的问题,真正把问题找到,去面对,再进行有效地解决。”他认为,“教学是教师和学生共同参与的过程,我们应该把这种互动挖得更细,现在学校对教学的重视有的还停留在口号,我们应该有更多更详细的措施,把教学改革活动落实到实处。”

 

上一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思想大讨论系列访谈之五 下一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思想大讨论系列访谈之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