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思想大讨论系列访谈之二】为了重庆工商大学永续发展——郑旭煦副校长谈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2016年04月14日 11:23 党委宣传部 郑淑花 

        让学生满意,让家长满意,让用人单位满意,培养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我校教育教学的目的,也是实现我校永续发展的根本要求。

我校高瞻远瞩,战略谋划,着力创新发展理念,正大力推进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从2016年3月3日开始,学校已连续开展六场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思想大讨论,从思想上,进而从行动上,引领我校的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工程砥砺前行。

        变则通,通则久

        “十二五”时期,我校积极抢抓机遇,改革创新,大力实施特色发展、内涵发展、和谐发展三大战略,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和文化传承创新成效显著,知名度、美誉度持续提升,这为我校永续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但是,我们不能躺在成绩的温床上休息。国家“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的确立、国家大力推进高等教育领域的综合改革、“一流大学、一流学科”战略的实施、互联网+教育的出现为学校的发展带来了机遇,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必须主动迎合国家教育改革的发展潮流,顺势而行,谋划永续发展。

        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我们要解放思想,凝聚智慧,形成共识。在第一次思想大讨论会上,围绕“制约学校(院、系)本科教育教学发展的瓶颈问题有哪些?可能的解决办法和途径是什么?”主题,大家对我校本科教育教学现状进行了深入分析,明确了应以问题为导向,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目前,我校的人才培养模式比较单一,以知识传授体系为主的培养模式,制约了学生个性化发展;我们的课程体系按专业设置,不适应多样化人才培养的需要;我们过分强调知识传授,素质能力的培养和思维训练显得薄弱;我们注重统一而刚性的教学管理,不利于调动学院的积极性;我们忽视教学环节的管理,不利于学生的个性化学习;毕业生的社会适应能力不够强,优质就业率不够高,学生满意度、家长满意度和用人单位满意度也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我校的教育教学到了必须改革的地步,只有改革才能让学校在新的形势下找到新的出路,谋划新的发展,才能换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才能促进学校可持续发展。

        目标远大,方能登高行远

        60多年来,学校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学校各项工作持续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未来学校如何持续发展?我们要实现什么样的人才培养目标?这需要学校师生上下一心,一同探索,携手奋斗,开启改革破冰之旅。

        从目标来说,教育教学改革就是要构建起以学生学习和发展为中心的人才培养体系,形成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育模式。这是我校本轮教育教学改革的目标。

        我们要转变教学理念,将以知识传授为主的教学模式转变为关注学生学习和发展的教学模式。我们的老师不仅要关注课堂教学系统知识的传授,而且更要注重学生学习的效果;不仅要关注第一课堂教学,而且要关心学生第二课、第三课堂,甚至第四课堂的学习与实践。

        尊重学生的自主选择和个性化发展,需要学校构建起个性化、多样化的人才培养体系,为社会各行各业培养出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和复合型人才。简而言之,就是新一轮教育教学改革要围绕教育思想观念的转变和人才培养目标的转变而推进。明确了学校人才培养的总目标,各学院就应该结合学科专业和学生实际,拟定各专业的培养目标、学业指导,通过人才培养方案改革、教学模式改革、教学管理模式改革,切实实现“以知识学习为主”向“知识、能力和素质协调发展”转变,实现学校人才培养目标。要实现这个目标,前路漫漫,要有“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豪气和决心。

        师生齐心,其利断金

        目前,制约学校发展瓶颈的问题很多。教师教与学的思想观念陈旧、本科教育教学的指导思想出现偏差、教师数量普遍短缺与各学院师资分布不平衡、教师高级职称所占比例偏低、部分教师的工作热情和再学习积极性不够高、师资队伍激励机制与约束机制不健全、教师的办公资源不足等等,都不同程度制约了学校的可持续发展。

        要认识到改革的困难,也要对改革充满信心。改革本身是一件难事,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与阻碍,会触动到不同群体、个体的利益,而不同学院因教师结构、专业状态不同,所面对的问题又不一样。全校师生别无选择,必须直视困难,克服困难。

        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全校上下群策群力,共同完成。目前学校已开展了六次的教育教学改革大讨论,通过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的思想碰撞,凝聚了智慧,初步形成了共识,也迈开了改革的步伐。

        各学院、部门不仅召开了相应的讨论会,而且已开始付诸实践。如商务策划学院先后走进重庆市百事达汽车有限公司、光彩国际重庆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茂田控股集团,与企业面对面共商人才培养改革;经济学院则将校友邀请进校园,研讨如何加强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学生处、人事处、教务处、招就处、评估办等相关职能部门也展开相应的讨论,积极拟定改革方案,修订、完善与改革相配套的制度。

        学院是本轮改革的主体,希望各个学院积极思考各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培养方案中的课程分流机制、教学管理等等。职能部门是学校改革的推动者和服务者,希望各部门做好改革方案的策划、相关管理制度的修订完善等,积极推动改革的扎实开展。教师是改革的中坚力量,希望广大教师增强责任意识和危机意识,转变教育思想观念和教学理念,积极行动起来。学生是改革的受益者,我们的改革就是为了学生学有所获、健康成长成才,希望同学们能够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主动配合老师们开展的教育教学改革,比如说课堂上主动思考、积极参与在线课程的预习以及课堂的讨论,课后线上的讨论和作业练习等。

        人心齐则泰山移,每个部门、每个学院、每个老师和学生都做好了本职工作,尽到个人的责任,那么学风、教风和校风就能得到有效改善,我们的改革就能阔步前行。那时,我们的老师在课堂上就更有尊严,我们的学生就能成长为社会争抢的有用人才,我们共同的家园——重庆工商大学就能永续发展。

 

上一条:我校召开2016年度教学工作会 下一条:学校召开2016年第六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思想大讨论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