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开展2016年第二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思想大讨论
2016年03月14日 11:05 评估办 

2016年3月10日围绕“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改’什么?”主题在启智楼80412C进行了第二次讨论。郑旭煦副校长主持了本次讨论,孙芳城校长在会上作了讲话。各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教务处、经管中心、教师发展中心、评估办、学生处、人事处、宣传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郑旭煦提出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可以从五个方面着手: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建立价值塑造、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育模式;强化教学资源建设,尤其是实验实习基地的扩充、特色专业和在线精品课程的建设;加强教师教学能力建设,建立助教制等青年教师培训培养制度、教学研究基金、教师教学荣誉体系和教师帮扶与淘汰机制;完善学生工作模式;健全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完善教师、学生、课程、专业、学院、学校等评估制度。郑旭煦副校长就人才培养模式的内涵、要素和实质以及在新的形势下,我校如何实施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进行了深入的分析。

会上,与会者畅所欲言,共有13位学院(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发言。他们就教育思想观念、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教学模式、教学管理模式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观点。

最后,孙校长对与会者的发言作了回应和总结性发言。他强调了大讨论对于统一大家认识非常必要,指出改革本身是一件难事,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与阻碍,会触动到不同群体、个体的利益,而不同学院因教师结构、专业状态不同,所面对的问题又不一样,通过讨论可以展示各二级学院的改革思路,能够让大家对兄弟学院的想法和做法有所了解、互相学习。孙校长希望中层干部要以积极的态度来面对改革,以问题为导向进行讨论反思,形成共识,推动改革。孙校长强调要以学生为本,围绕 “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怎么样培养”的问题进行思考。他又以学分制改革为例,提出人才培养方案改革不能“一刀切”,要考虑到不同学科、不同专业的差异性。他强调要大胆组织各层次讨论,探讨制定更为科学的人才培养方案。改革方案的落地既要参照别人的经验,又要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不能完全照搬过去的模式;既要考虑目前的环境因素,又要考虑我校的资源条件。孙校长指出学校已经在推行深化综合改革的方案,希望中层干部要满怀雄心,立足于学校的发展来安排各项工作,最终真正实现改革的各项目标,为社会培养优秀的人才。

 

上一条:学校各学院积极响应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思想大讨论 下一条:学校举行2016年第一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思想大讨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