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举行2016年第一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思想大讨论
2016年03月07日 15:22 伍晓玲/评估办 

为配合我校“十三五”规划提出的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集思广益、凝聚智慧、形成共识,我校启动了2016年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思想大讨论。本次讨论将持续八周,每周聚焦一个主题进行讨论,3月3日围绕“制约学校(院、系)本科教育教学发展的瓶颈问题有哪些?可能的解决办法和途径是什么?”主题在启智楼80412C进行了第一次讨论。郑旭煦副校长主持本次讨论,孙芳城校长在会上作了讲话,各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教务处、经管中心、教师发展中心、评估办、学生处、招就处、人事处、宣传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郑旭煦首先宣讲了大讨论的主旨和讨论范围,对我校本科教育教学发展的现状从值得肯定之处、存在的不足和原因三个方面进行了较为准确科学的梳理,提出针对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紧紧围绕教育教学改革,从学校、院处和系科三个层面层层深入开展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的大讨论。

会上,与会者争相踊跃发言,讨论热烈非常。管理学院梅洪常院长,会计学院李定清院长,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李孜院长,数学与统计学院丁宣浩院长,机械工程学院杜力院长,应用技术学院黄钟仪副院长,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何希平院长,体育学院范文杰副院长,文学与新闻学院邓海荣副院长,艺术学院汪维丁副院长、胡虹副院长、皮永生副院长,商务策划学院王燕副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晓钢副院长,法学院杨和义院长先后进行了发言。他们从人才引进与培养,目前我校师资数量质量的现状,教师自身学习发展的动力机制,教师的考核与管理、教学方式改革、教学资源建设、教学改革经费投入、学生的培养与就业、学风建设,校园文化建设,顶层制度设计,教育观念更新,督导督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其解决办法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最后,孙芳城对本次讨论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应和总结。他指出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思想大讨论与“十三五”规划中的三大改革紧密相关,对顺利推进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非常重要。中层干部肩负着学校发展的重任,是学习改革的推进者、执行者,领导干部都应该在其位谋其政、在其职尽其责。通过讨论能够发现问题,找到解决办法,达成共识,为此孙校长提出了四点希望:第一,希望各级领导高度重视,认真对待、组织,把它作为头等大事来做。同时在讨论中要正确引导,防止本位主义,应当围绕学生来谈改革,将学生摆在第一位,只有这样才能使改革最终取得效果;第二,每次讨论要设计好主题,每次发言都围绕主题进行,做到有的放矢;第三,从学校层面到学院层面的讨论都要有结果,并进行相应反馈;第四,从学院层面到学校层面出台的相应政策要能够接地气、解决实际问题,以此达到讨论的目的,最终提升我校的教学质量。

上一条:学校开展2016年第二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思想大讨论 下一条:我校两个实验教学中心获批“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