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各学院积极响应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思想大讨论
2016年03月14日 11:11 秦宗浩 陈钰桦 郑淑花 

    为配合国家“十三五”规划提出的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集思广益、凝聚智慧、形成共识,我校启动了2016年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思想大讨论。本次讨论将持续八周,每周聚焦一个主题。3月3日,围绕“制约学校(院、系)本科教育教学发展的瓶颈问题有哪些、可能的解决办法和途径是什么”的主题校领导展开了第一次讨论。会议之后,各学院积极响应本次大讨论的号召,把会议的提议落到各学院学科建设的实处,为我校的人才培养计划提供强力的支持与坚实的基础。

教育改革,制度先行

    高等教育的发展需要改革,而在教育教学发展的这个关键时期,尤其需要制度的保障。校教务处处长靳俊喜认为,过去的人才培养机制已经不太适应于当今社会,对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是保证我校人才质量的重要基础。本次讨论会首先让学校了解到各学院对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不同想法,对各学院的情况有了一个基本的摸底了解。在各个学院集思广益提出自己的思路理解的同时,学校也向其征求意见“怎么改,改什么”。他并且希望全校上下理顺思路,统一思想,调动教师与学生的积极性,使学生的思想从‘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

    讨论会后,商务策划学院组织该学院开展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思想大讨论,与会教师积极发言,查找真问题,提出有效建议,为学院即将开展的一系列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思想工作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该学院党总支书记邓德敏则表示,制度建设对学校的本科学科建设、学风师风的树立有着良好的宣传作用,同时传递出一种正导向,他表示学院将进一步凝心聚力,为改革汇聚智慧,升华学校的三大改革,并且在之后的教学中做到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学生工作、学科建设、师德师风的全覆盖。

    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何希平认为,教学机制的创新建设对突破当前制约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发展有着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需要学校一盘棋统一指挥,同时加强监督机制,来加强老师的积极主动性;在教学中勿再出现“重科研轻教育实践”的情况,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使其主动学习。对于人才选拔的方法与手段,要从之前的“一锤定音”的模式向“注重过程”转变,并且要利用项目来带动改革,以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教育改革,教学相长

    教育教学改革,要突破传统的师生教学模式,要以学生为本,同时增强师生互动,达到教与学相长。“两会提出了推进高等教育改革,这启示我们学院要加强学生的意识形态建设,增加学生的话语权,引导学生对国家正在发生的变化形成正确的看法,将时政热点融入到教学当中。第一,召开教师的集体学习,改变传统教学模式,增进师生互动,使课堂真正活跃起来。第二,要运用好这些时政热点,将此作为宝贵的教学材料,融合到课堂上,丰富教育教学。第三,大力开展实践教学,选取优秀学生进入企业观摩学习,促进人才的进一步培养。” 马克思学院副院长陈晓刚表示。

    管理学院院长梅洪常提到,在谈论会结束之后的第二天,管理学院就展开了院级的讨论会议,围绕“以学生为中心”的宗旨做好了各项教育工作的规划,坚持以质量为中心,让年轻教师与老教师相互配合,使教师的教学质量得到提升,并且更新教师的教学方式,开展“小班”工作与教育,使教学效率得到提高。他表示,学院也要狠抓学生工作,从当前新的社会形势与背景之下明确新时期人才培养所需的知识类型,强调“基础+实践”的理念,加强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提高专业的特色,促进专项人才的进一步提升。

    会计学院院长李定清则表示,学院会细分板块,举行多次的讨论会议,紧围绕“人才培养模式”与“特色专业建设”、“教师能力素质培养和以学生为中心”等话题进行讨论,将理清讨论思路,加强与企业的合作办学,增加学生的实践机会,优化人才的培养方案,为寻求瓶颈突破找到道路。在教师培养上提出“三型”教师:“双高”拥有高学历和高职称、“双业”具备学业与行业双向技能、“双语”即汉语与英语上课能力;学院将教师送到高校或者企业进行培养,鼓励其参与专业的培训,为培养人才提供坚实的基础能力。

教育改革,“实”为核心

    教育改革过程中,只有从实际出发,将政策落到实处,推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改革模式和教学模式,改革才会见杆立影,收到成效,因而一个“实”字是改革的核心。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丁宣浩将“落实”作为会议结束的第一步动作。他认为只有把教育落实到实处,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好教育工作,才有可能培养和创造出人才。他认为应首先加强教师的责任意识,让教师对教育工作保持积极性,并且做好工作过程中的细节问题,包括教学大纲的制作,课后作业的批改等,让教师从细节中进行严格的自我约束和监督,从教学源头把好关,以保证学生的学习不受到客观因素的影响。

    商务策划学院教师们在讨论会中也一致达成共识,认为高校教师应尊重大学教学的基本规律,坚守底线,科学衡量毕业率与学生能力间的关系,做到培养环节不放水;要健全创新教育和实践教学体系,既要引进企业人才进校授课,又要激励教师走进企业提高实践能力;要优化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机制,切实提升学生的就业创业能力。

    机械学院院长杜力表示,2016全国两会,针对高等教育的主要关注点在于教育质量、教育改革方面,国家经济转型以及大力发展《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背景,给本学院的人才培养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及机遇。如何结合国家《中国制造2025》战略背景,培养实用型制造业技术人才和构建适合制造业未来发展需求的知识体系成为学院最关心的问题。学院将会在教育质量方面,积极构建本科培养质量体系;在教育改革方面,结合重庆市、国家制造业发展战略实际背景,确立“适应未来”的实用型制造业技术人才的培养目标,搭建相应的知识体系及实践教学体系。

 

上一条:学校开展2016年第三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思想大讨论 下一条:学校开展2016年第二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思想大讨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