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思想大讨论系列访谈之八
2016年06月20日 09:25 记者:郑淑花 宣原 

   【编者按】今天报道的是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思想大讨论系列访谈第八期,访谈孙芳城校长关于教育教学改革的思考和期盼。以期通过访谈,进一步明确我校开展教育教学改革的原因、目标、任务,进一步统一思想,增进共识,凝心聚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工作再上新台阶。

 

为了学生的成长成才与全面发展

——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大讨论之孙芳城校长访谈

 

学校为何要启动新一轮教育教学改革?

 

 一是为适应国际国内发展形势。当前,国家正在实施“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教育综合改革、“互联网+”以及“万众创新,大众创业”等一系列重要举措,这些举措为高等教育的建设和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但同时也促使高等教育的发展动力、人才供需关系发生深刻的变化。为了帮助学生全面成长成才和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就需要学校加强特设学科与专业建设,优化调整人才培养结构和模式,在竞争中赢得生存和发展。这是启动新一轮教育教学改革的大背景。

 二是为破除学校现有的教育教学积弊。目前学校发展遇到诸多瓶颈问题,诸如教育教学的观念相对滞后、专业定位与培养目标针对性不强、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水平不够高、教师的结构性矛盾特别是数量短缺与分布不平衡同时存在、人才、学科、科研、教学的关系问题理不清、学生学习状态、学习效果不理想、毕业生对自己学习的满意度不高等,这些因素制约了学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这次开展教育教学大讨论就是要我们认真审视这些制约因素,就是需要我们大胆创新,勇于探索,着力破除机制体制积弊,全面深化管理体制、人才培养模式、人事制度等改革,激发发展活力,助推内涵发展。

 

 学校这一轮教育教学改革的目标和任务是什么?

 

 开展教育教学改革的目标就是彰显学科专业特色,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办人民满意的大学。

 主要任务:一是以学生为本,加大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各学院要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怎么样培养人”的问题,准确定位各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要充分尊重学生的学习选择,进行分类培养,因材施教,激发学生的内生学习动力,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为学生今后的成功就业和幸福生活打下良好基础。 

 二是转变观念,加强教学模式和教学管理模式改革。要引导教师转变教学观念,树立现代的教学理念,推进教育教学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课程教学范式的改革,拓展教学平台,加大优质课程开发,加强教学资源和在线课程的建设,强化学业指导;要强化大教学过程观念,完善质量监控过程的管理,完善学生管理。

 三是加大特色专业建设力度,提高专业建设水平。专业建设的水平高低,直接关系到人才培养的质量。特色专业建设旨在根据国家经济、科技、社会发展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结合我们自己的办学定位,确定自己的个性化发展目标,发挥已有的专业优势,办出自己的专业特色,提升专业建设的整体水平,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效益和人才竞争力的重要手段。我校现在有77个专业,哪些有鲜明特色呢!这就需要我们在广泛的社会调查和对人才市场科学预测的基础上,进行分析论证,如本专业在国内、省内所处的地位、学校所处的地理位置、社会环境与其他兄弟学校相比有哪些优势和特色,从而准确把握特色专业建设方向。不明确我们自己的定位,又想要把我们的专业建设好就很不现实。特色专业建设是一项复杂艰巨的系统工程,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需要变革专业建设和教学理念,需要更新传统的教学观念以适应新的教育教学改革的需要,这就需要我们全校师生集体的智慧和付出。

 四是优化课程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人才培养质量如何衡量,业界已逐渐树立了科学的标准,课程体系就是衡量的标准之一。一个专业所设置的课程相互间的分工与配合,构成课程体系。课程体系是否合理直接关系到培养人才的质量。课程体系如何优化?课程建设如何开展?人才培质量如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如何评价?这关乎到教育教学改革能否推进,以学生为本能否落地的问题。课程体系改革和人才培养方案优化将是学校未来一段时期教育教学改革工作的重点。

 五是以教师为中心,促进教师的全面发展。再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和科学的教育管理制度都需要优秀的师资队伍来实践和实现,学校将把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作为重要的抓手和突破口,积极探索实施青年教师导师制,进一步完善教师培训体系,努力给教师提供多元化、多层次、常态化的进修交流平台,支持教师开展教学改革与研究,促进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鼓励教师建立教学研究与学术研究团队;不断探索教学评价方式,加强评价结果的应用,制定科学具有可操作性的教师准入、帮扶和淘汰机制,不断提高教师投入教育教学工作的热情和积极性。

 六是凝聚共识,推进“三大”改革。学校将加强顶层设计,逐步推进管理体制、人才培养模式、人事制度等“三大”改革,破除不适应学校进一步改革发展需要的机制体制积弊,进一步加大投入,为学院的改革保驾护航。各学院、各部门既要意识到改革的困难,又要坚定信心,朝着既定的目标,大胆改革创新,脚踏实地谋发展。

 

就新一轮教育教学改革给中层领导干部、教师和学生的建议

 

 对中层干部提出四点希望:一是中层干部肩负着学校发展的重任,是学习改革的推进者、执行者,应该在其位谋其政、在其职尽其责。二是要以积极的态度来面对改革,以问题为导向进行讨论反思,形成共识,推动改革。三是要以学生为本,围绕 “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怎么样培养人”的问题积极思考,人才培养方案改革不能“一刀切”,要考虑到不同学科、不同专业的差异性,探讨制定更为科学的人才培养方案,既要学习别人的经验,又要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不能完全照搬过去的模式;既要考虑目前的环境因素,又要考虑我校的资源条件。四是学校已经在推行深化综合改革的方案,中层干部要满怀雄心,立足于学校的发展来安排各项工作,最终真正实现改革的各项目标,为社会培养优秀的人才。

 对教师提出三点希望:教师作为教学模式的主体,一是希望全体教师要热爱教师职业,秉承“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的理念,全身心投入育人工作,要站在真正有利于学生成长成才的角度和高度来转变教育观念,不断提高教学业务水平,不断改进教育教学方法,努力做学生满意的教师;二是要严谨治学,要不断加强专业修养,坚持终身学习理念,主动学习新知识,时时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尤其是主动走进企业行业进行挂职锻炼学习,提高自身教学能力和实践能力,以适应新形势的变化;三是要修身养德,高校教师既要做传授知识的“经师”,更要做善于育人的“人师”,用自己高尚的人格影响学生、感化学生,指引他们健康成长。

 对学生提出三点的希望:一是要志存高远,明确学习目标,要珍惜大学的美好时光,既要认真听好课,完成好作业,做一个成绩优秀的大学生;还要博览群书,勤于思考,追求大学问;二是要主动配合,积极参与教育教学改革,要依据人才培养方案和学院、教师的要求,做好课程学习和学业规划,练就大本领;三是要转变学习观念,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提高创新创业、实践能力,拓展大视野,努力将自己培养成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创新性、应用型、复合型的高素质人才。

 

上一条:关于开展2016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检查的通知 下一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思想大讨论系列访谈之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