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思想大讨论系列访谈之一】教学模式和教学管理模式改革怎样改
2016年04月06日 11:33 党委宣传部 郑淑花 

        根据学校《“十三五”规划》和《2016年党政工作要点》部署,学校正在启动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为促使教育教学改革开展得更加扎实有效,我校已从3月3日开始,连续开展了四场“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思想大讨论,各学院亦开展了各层面相应的研讨。为进一步浓厚教育教学改革氛围,统一思想,增进共识,凝心聚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工作,我们策划了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思想大讨论系列访谈,以期通过立体全面的多层次访谈,碰撞思想,总结经验,开阔视野,促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再上新台阶。

        第一期访谈的主题是“教学模式和教学管理模式改革怎样改”,我们邀请到经济学院院长陈新力教授和外语学院院长戴运财教授,访谈他们学院在教学模式和教学管理模式改革工作中的思考和实践。

        一、学院在教学模式的改革当中开展了哪些工作,效果如何呢?

        戴运财:外语学院主要采用“网络自主学习 + 课堂面授”混合教学模式。就是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推进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有机结合。我们教学内容有两部分,“读、写、译”课程由老师在课堂上教授,“视、听、说”课程主要由学生在课后自主学习,由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进行检查,目的是让学生充分利用好自主学习和个性化学习,这种模式执行了一段时间,目前看来,学生还是比较认可和欢迎的。

我们在语言教学的模式改革当中,还强化了英语演讲、辩论赛等第二课堂教学,取得显著的成效。此外,我校学生的四、六级外语考试成绩一直在重庆市属高校中名列前茅,每年我们的学生都要参加全国英语演讲、辩论和写作大赛,且都能获得非常好的成绩。

        陈新力:我觉得教学模式的改革是非常有必要,结合学校的几次讨论,学院也开展了讨论,在讨论中进一步明确专业的定位、特点和亮点以及学生的创业就业等等。我们学院对年轻教师如何有效设计并组织实施教学工作做了相应的要求,专门开展了相应的培训,让年轻教师尽快熟悉专业课程,提高他们的授课技能。新一轮教育教学改革将倒逼我们去认真调整人才培养方案,将更多的精力落实到课程建设上,以此提高教学效果,将学生培养成为社会需要的人才。

        二、学院在强化教学管理当中的有哪些特色和亮点工作?工作中有哪些不足和困难之处?将采取哪些措施强化教学环节的管理?

        戴运财:学院在强化教学管理工作中做了一些探索,从学生层面来说,更多的是注重评估的改革,就是强化形成性评估,然后将形成性评估和终结性评估结合起来。具体来说,学生平时成绩占了40%,要求教师做到有检查、检测和考试,有详实的课堂表现记录;还有10%口语测试,期末考试只占50%。通过这种形式让学生更关注平时学习。从教师层面来说,我们通过选派教师参加业务培训、开设相互听课和相互督导、实施青年教师导师制等措施,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当然,学院在教学管理中还存在一些不足,比如,对教师课堂和课后作业的管控还不到位,语言教学场所不够理想等。在外语学院的十三五规划中,我们的专业定位是“做特英语专业,做强商务英语专业,做亮法语专业”。接下来,我们将在课程组的建设方面会采取措施,会加大教学团队的建设,同时丰富第二课堂,做好外国语言文化节等活动。

        陈新力:学院在强化教学管理工作中充分结合本学院实际,一是借助日益发达的信息技术手段,通过信息技术手段来强化对教师教学环节的监督和考评,既提高教育教学效果,又降低教师机械性的重复劳动;二是对教学环节的工作量给予规范和认可,在考核评估激励等方面提供制度保障。

        三、学校教学管理制度有哪些方面需要改进和完善的?在制度执行方面,学院有哪些亮点工作?存在哪些不足?

        戴运财:第一,学校需要进一步完善课堂教学管理制度,比如说抽查论文和试卷等教学环节,应该常态化,形成长效机制。第二就是有一些制度应该更多地结合不同学院和学科的特点,因院而定,如督导制度就不要统一标准一刀切。第三就是评教制度要提高科学性。

陈新力:学校教学制度经过了多次的修订,对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如教学评价制度,从技术层面来讲,指标的设定,包括一些具体的操作都趋于成熟和客观。我们学校教学评估的这套制度是非常系统、非常全面的。接下来的改革就是要怎么样能够让这套制度更加激励而不仅仅是规范和约束教师教育教学工作,进一步调动教师的教育教学改革的积极性。

        四、在学校新一轮教学模式改革和教学管理模式改革中,您给教师什么建议?

        陈新力:也不是仅仅是给老师说,也是给我自己说吧,我希望我和经济学院的教师共勉,我觉得第一要真正爱教师这个职业,第二要爱自己的学生,第三要爱我们共同的家园——重庆工商大学这所学校。

        戴运财:第一点,要增强责任心。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为了一切学生,这一定要落到实处,我们老师要负起这个责任,也就是要为我们的学生负责,为祖国的未来负责,也是为我们自己负责。我们要把每个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来对待,想方设法去提高教学质量,教育好学生。第二点,要加强学习。时代在变化,我们的社会在变化,技术也在不断地更新,所以学习是永无止境的,老师也要学习,在学习研究的过程中,才能够提升我们的教学,提高我们教学的效果。第三点,要去了解我们的学生,善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

        五、在学校新一轮教学模式改革和教学管理模式改革中,您给学生什么建议?

        陈新力:大学阶段可以说是我们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从一名老师来讲,我确实希望我们的学生都能够在学校里度过美好的青春年华,学有所成,学有所用,当然这需要一些艰苦的学习和规范的训练。学校和老师在努力做各种工作,帮助学生成长成才,但学校和老师们的教学工作肯定还有很多不足和需要改进的地方,希望我们的同学能够体谅学校和教师的良苦用心,能够积极主动提出更多的建设性意见,让我们共同把学校建设得更美好。经济学院师生信奉一句话:心中有梦想,行动有热情!大家共勉吧!

        戴运财:一是要有理想、有目标。理想是我们前进的灯塔,它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能帮助我们克服前进中的困难。二是要明确大学阶段主要的任务还是学习。我认为,有一些同学为了提高动手能力或者实践能力而放松了课堂学习,这是不明智的。虽然锻炼是必须的,但是因为这个影响了课堂学习就不合适了。第三点就是要寻找自己的兴趣点,因为在新教育教学改革方案下,我们的学分减少了,选修课多了,同学将有更多的学习自主权,要靠同学去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有了兴趣点之后才有可能会自主地学得更好。最后一点就是注重思考的重要性。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总之,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理想,在奋斗过程中找出自己感兴趣的地方,然后去验证,去思考,去深入地思考,这样同学们就可以把自己培养成社会所需要的人,同时也能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

 

上一条:学校召开2016年第六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思想大讨论会议 下一条:学校召开2016年第五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思想大讨论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