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开展2016年第三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思想大讨论
2016年03月23日 10:03 评估办 伍晓玲 

2016317日围绕“人才培养方案改革怎样改?”主题在启智楼80412C进行了我校第三次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会议由郑旭煦副校长主持,孙芳城校长在会上作了讲话,各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教务处、经管中心、教师发展中心、评估办、学生处、招就处、人事处、宣传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郑旭煦副校长指出本次讨论既是我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需要,也是迎接明年审核评估的需要,有助于中层干部了解我校整个人才培养体系。郑校长详细介绍了人才培养方案中课程设置的新思路、新构想,构想中对人才培养目标、规格、课程设置、总学分和学分的分配等方面进行了较大的调整和变动。郑校长还提到,目前对在校学生就人才培养方案改革涉及的某些方面进行了随机问卷调查,对学生的意愿已有初步的了解,各大版块课程具体如何设置、如何细化,体现出专业特色,更好地满足学生的意愿,是接下来需要与各二级学院反复讨论和进一步研究落实的问题。

会上,与会者发言积极踊跃,讨论氛围热烈非常。共有20位学院(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发言。他们就毕业设计的内容和形式,毕业设计和毕业实习的顺序安排,核心课程的学时分配,毕业答辩的形式,新生导师制,理论课时和实践课时的分配,课程名称的规范,创新创业环节的类别归属,通识课、大类基础课、专业课三大板块课程的设置,加强实践教学环节,强化人才培养特色,加大重点课程建设的资源投入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观点。

    最后,孙芳城校长对与会者的发言作了回应和总结性发言。他指出人才培养方案的改革和变动最大的问题是培养目标的问题,即“要培养什么样的人”,在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过程中不能偏离培养目标,要以学生为中心进行修订。对此,孙校长提出了四点希望:第一;希望院长们能真正围绕学生来做人才培养方案,一切为学生考虑,根据本次讨论所提出的思路做进一步研究、做好人才培养方案的改革问题;第二,通识、基础和专业三大类是人才培养方案改革的方向,希望院长们认真领会人才培养的内涵;第三,各二级学院在课程开发上要充分利用团队的力量,加大资源投入,既要考虑本学院学生的专业学习问题,也要考虑其它学院学生对课程资源的诉求,以达到更好地培养复合型优秀人才的目标;第四,希望院长们在这次改革中充分展示出自己的亮点、能力和优势,大胆试验,体现出各学院的专业特色。

 

上一条:学校召开2016年第四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思想大讨论会议 下一条:学校各学院积极响应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思想大讨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