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启动审核评估 推进教学改革 提高育人质量——我校召开2014年教学工作会
2014年12月01日 09:38 宣传部 郑淑花 严萍/文 种姮君/图 

 

20141128日上午,我校2014年教学工作会在博智楼7100报告厅召开。校领导、各学院负责人、系主任(副主任)、实验室主任(副主任)、教务办负责人或教学秘书、教师代表、辅导员代表、教指委委员、督导组成员、党政职能部门、教辅机构、科研机构、后勤集团负责人等近500人参加了会议。  

本次教学工作会的第一个环节是专题报告,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彭南生教授作《高校新一轮教学改革的新思考》报告,他以华中师范大学2013年改革方案为例,阐述了该校在增设课程、加强通识教育、增加专业课程、推行社群教育、构建实验实践教学体系、改革学习评价、推进基于信息化的学生自学、实行国际化培养等方面开展的教学改革,指出高校新一轮教学改革要注重提升教学理念、注重教学形态、强化信息技术,三者是教学改革之“魂”、“体”、“用”的辩证关系。华中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刘建清教授作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实践与体会》的辅导报告。  

第二环节是教学工作会议,我校副校长郑旭煦教授宣讲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及总体方案》,详细阐述了“五位一体”的审核评估制度,对什么是审核评估,如何迎接审核评估及其我校审核评估总体方案作了说明。  

我校校长杨继瑞作了《以提高教学质量为核心,以迎接审核评估为抓手,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快学校转型升位步伐》的主题报告。报告指出,近年来我校在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与教学改革、专业建设、课程教学内容方法与手段改革、实践教学改革、学分制改革、教师教学发展、等本科教学工作取得一定的成绩,但按照审核评估要求来审视,我校仍然存在诸如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仍需创新与深化、师资队伍整体上与学校发展还不够匹配、教学资源建设还存在部分弱项等问题,面临着发展空间、多元竞争、人才竞争等诸多挑战。强调学校要抢抓机遇,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以审核评估为契机,突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强化质量意识,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复合型应用型高素质人才,努力实现我校转型升位发展目标,奠定雄厚的基础,抒写新的篇章。  

校党委书记李春茹作大会总结讲话。李书记指出此次大会的三个关键词是“改革”、“评估”、“质量”。她充分肯定了召开本次教学工作会的重要性和意义,要求会后各部门、学院要把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个老师、每个教职工。要积极开展教学工作的调研,开展教学改革、人才培养经验的交流。她希望全校师生员工要坚持深化改革,齐心协力做好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各项筹备工作,必须高度重视、全力以赴,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昂扬的精神面貌投入到迎接审核评估的工作中来,求真务实,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为顺利完成学校“十二五”规划并顺利开启“十三五”规划发展大幕奠定坚实基础,以优秀的工作业绩迎接新一轮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努力把学校事业推向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本次会议引发与会者的共鸣与思考。商务策划学院院长骆东奇认为,此次教学工作会议总结学校发展的成绩与经验,直言学校发展面临的问题与挑战,规划学校发展大计。我们在学习会议的精神后,商务策划学院也会继续和创新一些工作方案:一是要从课堂抓起,让教师创新教学方法、同学积极参与,让课堂内容结合现实、符合社会需求;二是要提高学院教师教学能力,学院会安排组织名师课堂来指导学院老师从管理、方法和艺术上提高教学水平;三是要引进高水平优质教师,不仅有专业知识、科研能力,更重要是能踏实扎根于实际教学工作,并且能利用信息技术来调动同学学习积极性;四是学院还要完善各种规章制度来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实施。  

经济学院的王静老师认为,“参加今天的会议很受启发,在以后的课堂授课中,应灵活运用新媒体技术丰富课堂知识,活跃课堂气氛,加强与学生的互动交流,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主体,积极参与教学改革尤其是实践教学改革,提升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  

 

大会现场

 

上一条:我校召开2015年度本科教学工作会 下一条:我校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暨中层干部培训会

关闭